Geremi Ciel

看置顶

What's Past is Prologue(2)

·华北组中心,白鹰主场,双线叙事,主历史,辅架空(虽然两边都是私设满满)
·上章传送门:https://geremiciel.lofter.com/post/1fd65fd4_1c6bb35e0,用app的可以直接从合集里找,最近批话有点多
·本章字数11441

---------------(分割线)---------------

       咚!

 

       瑟琳娜弯下腰,推开自动贩卖机的挡板,取出一瓶矿泉水。

 

       “哟,我还以为你们白鹰人只喝可乐呢,”

 

       她回过头。来者穿着件黑色短外套,领子里露着朴素的海魂衫。他一头淡米色的头发理得极短,在指挥官当中也算是有军人相了,但他手上却拿着可乐这样轻浮的饮料,面相也仍未见老兵的棱角,微妙地平衡在了“少年”与“狡黠”的中点。

 

       “是吗?我也以为你们北联人只会喝伏特加,米哈伊尔·巴普洛维奇·谢里夫指挥官,”

 

       “哈哈哈,别那么紧张嘛。我们阵营之间的理念可能是有所不同,但是我们现在可是盟友,而且像你这样可爱的女孩子,我也不介意你直接叫我米沙的,”

 

       瑟琳娜无视了他,直接从他身边走了过去。米哈伊尔见状只得跟了上去,拦在了她面前。

 

       “就算不赏鄙人的脸,也看在我们伟大同盟的面子上。聊聊吧,劳伦斯同志,”

 

       呲

 

       米哈伊尔拧开可乐的瓶盖,向瑟琳娜伸了过去。后者还有些迟疑,她确认了那对绿眼睛里没有恶意,才用自己的矿泉水与他碰杯,不对,是碰瓶。

 

       “叫我瑟琳娜就行,米哈伊尔,”

 

       “求之不得,瑟琳娜……”

 

       他灌了一口可乐,豪爽的喝法不禁让人想起日暮后的小酒馆。

 

       “……刚刚的报告很精彩,‘坠落之翼’也确实干得漂亮,我们在‘异色格’作战中折损了太多人才,能有你这样的后生继续未竟的事业,前辈们的牺牲就不算是白费了,”

 

       瑟琳娜抿了一小口,清流自瓶口一路溜下干涩的喉咙。会议还没有结束,必须趁着有限的时间调整好状态才行。

 

       “这是我们白鹰第一舰队全体成员,以及她们全力奋战的成果,”

 

       “我还以为白鹰人很讨厌这种官话,没想到还是张口就来嘛……”

 

       米哈伊尔背过手,靠在走廊的窗边。窗外不过几百米即是港口,海面反射的阳光很是刺眼,即便站在指挥部里,这光也晃得她睁不开眼,几乎都要看不到米哈伊尔的脸。

 

       “……看来我得拿出点让你没法糊弄过去的干货了,”

 

       米哈伊尔嘴咧得更大了,让瑟琳娜想到纪录片里的雪狐。她抱着胸,无言地说:“好吧,就让我听听看你能说些什么,”。

 

       “一会就该我去报告‘科研计划’的相关进展了,如你所知,虽然北联舰队不擅长正面海上作战,但后方的……”

 

       “说重点,”

 

       米哈伊尔也不恼,他昂起头,以无法拒绝的口吻对瑟琳娜说:

 

       “我听说了,华盛顿在建造的时候出了些意外吧?”

 

       一听这话,瑟琳娜抬起了眉毛。

 

       “你想干什么?”

 

       “别这么警惕嘛,就算是疯子也该知道,现在可不是推行世界革命的时候,我们北联始终都是碧蓝航线坚实的支持者……”

 

       米哈伊尔看着瑟琳娜的红眼睛,又喝下一大口可乐。

 

       “……你大可不必去想阵营之间的事,就把我当成单纯的科技工作者吧。我为了推进我的研究,想要和你做一笔交易,仅此而已,”

 

       ……所以华盛顿的事情就是支付的“订金”吗……

 

       瑟琳娜拧上瓶盖,把水放到窗台上。这才算是对话真正的开始。

 

       “米哈伊尔指挥官好像搞错了什么。如今各大国的领土均已沉没,虽然幸存者们仍守着固有的国家意识,但恐怕过不了几代,就会像你们的理论预言的那样,势力间的藩篱都将完全消亡。至少我们现在能站在一栋建筑物里,而不必像某位皇家首相说的那样,隔着一道横亘铁血的铁幕隔空喊话。如果你想要的是正当的东西,那也完全不必这般拐弯抹角,”

 

       “瑟琳娜的意思是,白鹰对我们是毫无隐瞒的?”

 

       “你可以这么理解,”

 

       米哈伊尔的话里带着可乐的味道,这让瑟琳娜觉得有些不快,所以她漂亮的脸上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我很高兴你能这么说,但你只能就现在的白鹰舰队做出保证。至于曾屹立于新大陆的白鹰联邦,恐怕你也鞭长莫及吧……”

 

       米哈伊尔推开玻璃窗。苍穹之下万里无云,在炫目的波光那头,一篇碧蓝色占据了两人的视线,连天与海的界线也为之模糊。这理应是一副绝景,但窗前的两人都知道,这片碧蓝色正是当下人类绝望的泉源。

 

       “……你应该也看过‘科研计划’的报告,我的目的是建造出历史上不曾下水的舰船(KANSEN)。这件事的意义想必我不必再多说了吧,”

 

       “嗯,”

 

       “但是我们现在走进了死胡同,已经走投无路了。说起来你也许不信,但前辈们在战前的实践反倒更靠近我的理想,”

 

       瑟琳娜转过头,米哈伊尔的侧脸上已不见了微笑,直到此刻她才觉得:说不定这个男人还真是个科学工作者。

 

       “理想?难道不只是建造未下水的舰船吗?”

 

       “不止于此,瑟琳娜。历史中的战舰无一败在了塞壬手下,既然如此,何不抛弃人类既有的战史,从空想中找寻她们的克星呢?”

 

       “不需要实际战史,也能成立存在的舰船……吗?”

 

       说这话时,米哈伊尔抬起头,瑟琳娜不知道他在看什么,他眼中的未来说不定就像梵高的星空,丰富的色彩涌动着希望,但瑟琳娜知道,梵高最后发疯了,疯子与梦想家之间又是否存在明确的分界线呢?

 

       “呀,和聪明人说话就是痛快,一点就通……”

 

       米哈伊尔重新将目光投回瑟琳娜。

 

       “……虽然有些差距,但是我们,不,应当说是你们的先人,就曾经做到过这件事。当时白鹰、皇家、鸢尾、萨丁、重樱五国签订海军条约,条约不仅限制了传统军舰,更是冰封了一战后萌芽的舰娘技术,世界也就此进入所谓的‘海军假日’时期,”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瑟琳娜接过话茬,她倚上窗台,冷静的目光投向人类的过去。

 

       “……原赤色中轴的成员国都在不同程度上规避了海军条约,它们利用塞壬遗留的遗产,实在地推进了舰娘这一前沿技术的利用,俾斯麦和一航战就是最好的例证,”

 

       “啊,别把责任撇得这么清楚,这种事明明白鹰也有份……”

 

       米哈伊尔又靠近了些,瑟琳娜的脸也变得更加清晰。这张脸确实很精致,但却缺少人类应有的血色,仿佛在白皙的皮肤之下并不存在血管,站在他面前的只是一个瓷娃娃而已。

 

       “……‘哥伦比亚计划’,白鹰联邦的舰娘再开发计划,以旧时白鹰的女性化象征作为代号还真是应景。在那次计划中建造出的华盛顿,据说在没有实体舰船的情况下,独立运行了10年以上。这究竟是出于疏忽呢?还是我和你们的先人想到一块儿去了?”

 

       “你知道的太多了……”

 

       瑟琳娜拿起瓶装水,走回走廊中央。

 

       “……米哈伊尔·巴普洛维奇指挥官。我作为白鹰舰队的指挥官,有能力查明华盛顿异常行为的原因,届时我会向总司令部上报这一事态,并提交正式的报告,所有相关的资料都将对全部舰队成员公开,毫无保留。还请原谅我先行告退,”

 

       “毫无保留……吗?……”

 

       米哈伊尔看着她走远的背影,无奈地耸了耸肩。

 

       “……有些东西可是不能公开的,这也是为你好,瑟琳娜·劳伦斯,”

 

       “人家都走了哦。作为忠告而言,说的是不是有些太晚了?”

 

       阿芙乐尔背着手,水色的眼睛看得米哈伊尔怪不是滋味。他摸了摸浅浅的短发,苦笑道:

 

       “你看我这老毛病,怎么就又犯了。还请原谅我吧,司晨的女神啊,”

 

       “原谅你是可以,只不过今晚的晚饭,我会让东煌的孩子给你准备麻婆豆腐哦,”

 

       “不!是我错了!只有这个绝对不行!”

 

       米哈伊尔向阿芙乐尔低下了头,看表情就差原地给她来个跪地谢罪了。

 

       “知错就改,还是好同志嘛……”

 

       阿芙乐尔收回了那副皮笑肉不笑的表情,眺向那个逐渐缩小的背影。

 

       “……不过你的判断是对的,那孩子究竟还能隐藏多久呢?”

 

       ……莫名其妙……

 

       瑟琳娜走在走廊上,脚步细碎而急促。刚刚的谈话一直萦绕在耳畔,深深的异样感在她心中挥之不去。当她那天踏入档案馆时,她还未感到如此不安,如今的她却举棋不定了起来。费城的资料竟是如此重要的东西吗?再找下去究竟会找到什么东西?

 

       ……没有战史的舰船……

 

       ……华盛顿号战列舰,属科罗拉多级,于1924年被废弃处理,在那之后作为其具象化的舰娘乔治娅下落不明,在1940年被回收。这16年间不存在名为“华盛顿”的军舰支撑其存在,她是怎么过来的?究竟是如米哈伊尔所想,升华为空想中的舰船,还是说失去了武器的身份,仅仅作为人类活过了十年以上呢?

 

       ……

 

       “不论是哪边,都是坚强的生存方式啊……”

 

       就连应当否认的东西都抓不住,单单只是毫无意义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这份痛苦与虚无,瑟琳娜能感同身受。

 

       “……如果那家伙想要制造这样的怪物……”

 

       “那又是什么样的怪物呢?”

 

       笃。笃。笃。笃。

 

从她身后传来温柔的男声,紧随一阵拐棍敲地的声音。瑟琳娜回过头,声音的主人套着一身黑色的制服大衣,左手拄着拐棍,半边身子架着机械矫正器,即便如此,他那半边身体看上去也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像抖动的果冻。

 

       “如果我惊吓到你了,还请允许我向你道歉,劳伦斯指挥官,”

 

       完好的一只手摘下头上的大檐帽,他向瑟琳娜低头致意。

 

       “您不必如此谦虚,伯鲁克指挥官,过重的礼节只会让人显得虚伪,”

 

       “深有同感,”

 

       路克·伯鲁克重新戴上了帽子。他自然算不上虚伪,但瑟琳娜对他也没多少好感。

 

       “请问还有什么事吗?”

 

       “不,并非是我有事要请教劳伦斯指挥官,而是这两位要找您,”

 

       路克让出了路,他身后站着两位穿着白色制服的女性,一位留着一头标志性的金色长发,脸上溢满暖阳般的微笑,可谓是标志性的盎格鲁撒克逊美人;另一位披着制服外套,她躲在金发女郎身后,用手挠着银色短发,一脸不耐烦的样子。

 

       “北卡罗来纳……还有华盛顿……”

 

       瑟琳娜目光扫过两人,一如往常地面无表情。

 

       “……舰队那边发生了什么事吗?”

 

       “啊,还请指挥官放心,舰队一切如常,没有发生什么事故……”

 

       北卡罗来纳偷偷扫了一眼华盛顿,华盛顿却仍像没看见一样,于是她接着说:

 

       “……实际上,是这孩子想来向您为那天晚上的事情道歉,”

 

       “什么?我什么时候说过……可恶,我为什么非要听你的不可……”

 

       华盛顿猛地被北卡罗来纳推到瑟琳娜面前,这幅扭扭捏捏的样子实在难让人同那个在战场上英勇炮击的旗舰联想到一起。不过她虽不快,却没有放任其烧成怒火,因为她很清楚,这次她是理亏的。

 

       瑟琳娜的红眼睛看着她,眼神中本无什么情绪,但华盛顿却感到莫名的焦躁和威压。

 

       ……

 

       ……

 

       “……那个……那天晚上是我冲动了,很感谢你能把这件事压下来……实在是非常对不起!”

 

       华盛顿猛地向瑟琳娜鞠躬,身上披着的制服差点就滑落在地,得亏北卡罗来纳反应及时,上前把它收了起来。她紧闭着眼,语速也很快,足以令人担心会不会咬到舌头。对她来说,独闯镜像海域都比做这种事容易吧。

 

       不过瑟琳娜也没让她难受太久,几乎是马上给出了回答。

 

       “抬起头来吧,”

 

       “你这混……您接受我的道歉了吗?”

 

       华盛顿的声调高了一个八度,直到被北卡罗来纳拍了肩膀,才想起要重新注意言辞。

 

       “这个风气是从重樱那边开的头吧,我不记得我说过想听到什么道歉……”

 

       瑟琳娜的语气没有起伏,那眼神不像是在看一个人,更像是科学家在看着实验室中的标本。

 

       “……如果真的感到愧疚,想帮上点忙的话,不如和我说说你是怎么想的吧,”

 

       “啧,你……”

 

       华盛顿本想发作。她慢慢抬起手,却只是抱起了胸,深吸了几口气,总算是平复了嗓音。

 

       “……我的想法……我能想什么啊,不就是歼灭敌人,还有老姐整天念叨着要保持微笑。本小姐脑子算不上灵光,也就只能想这些东西而已,”

 

       “我不是问你平时想的是什么,我是问在那天晚上,你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扑倒我的,”

 

       ……

 

       沉默接管过两人之间的空气。瑟琳娜并不心急,她等待着华盛顿自己说出答案。是的,如果作为当事人的她能自己揭晓答案,当然好过从档案中大海捞针。

 

路克站在窗边,无言地看着两人,旁观者若显得过于精明便会像密探,过于愚钝就显得庸俗,但他却神奇地避开了两种极端,让人几乎感受不到他的存在。北卡罗来纳则站在华盛顿身后,一只手托着华盛顿的制服外套,另一只手习惯性地揉着金色发梢。

 

       华盛顿微微低着头,这样回避着瑟琳娜的红眼睛。不,这绝非是恐惧,她从前便相信,现在仍旧坚信,无论是什么艰难险阻,自己的主炮都能为自己开辟一条通途。她只是觉得不快,一种毫无缘由的冲动,仿佛她体内的每条肌肉,每块组织,每个细胞,在得知瑟琳娜·劳伦斯的存在后,都在她体内怒吼着,咆哮着,要这个本应与她毫无瓜葛的人类,为她做过的什么付出响应的代价。

 

       ……

 

       华盛顿抬起眼,声音平静得像被熨过的衬衫。

 

       “因为你是敌人,是不得不消灭的敌人,”

 

       “是这样吗?”

 

       瑟琳娜并不觉得愤怒,也不惊讶。她只是吐出一口气,转过头看向窗外的日光,余光瞥到北卡罗来纳,她的右手捂着嘴,把自己的情绪隐藏了起来。真是奇怪,在场的四人之中,她最不应该有这种表情。

 

       “没错,当时我的脑子里都是‘敌人’这两个字,甚至……甚至优先于对您是指挥官的认定,”

 

       “我明白了……”

 

       不,其实她依旧什么都不明白。

 

       “……这件事就算过去了。你不用想那么多,我会查明你身上的异常。你只需要像往常那样出战就好,”

 

       走前瑟琳娜又看了北卡罗来纳一眼,她已放下手,脸上也恢复了往日的微笑。

 

       “敌人……吗?……”

 

       路克看着她远去的背影,自言自语道:

 

       “……称呼别的人类为敌人,这还真是久违了啊,”

*                   *                   *                   *                   *

       公元1940年9月30日,白鹰联邦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海军基地。

 

       昏暗的会议室内一片寂静,只能听得到胶带在放映机内“哗哗”地转动着。然而银幕上的影片却完全称不上“寂静”,即便听不到音效,光看画面仿佛都能听到阅兵现场的声浪。

 

       四双眼睛看着银幕,看着步兵和坦克走了过去,看着敞篷车载着达官贵人开了过去,看着两边的民众齐刷刷地举起右手。画面最终转到演讲台,远远地看到一个男人走了上去,影片至此结束,房间又重新陷入完全的幽暗。

 

“我的面前,站着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在屈辱中呻吟的民族。那场战争结束之后,我们这个民族的骄傲就没有了。那些敌人,那些战胜者们骑在我们的脖子上作威作福,他们随意践踏我们的尊严,一个欧罗巴大陆上最高贵的民族的……”

 

       会议桌前,银发女性合上桌上的笔记本,用低沉的嗓音吟道。她的脸被围巾和刘海遮了大半,只露出一只红色的眼睛。

 

       “……明明只是个下士而已,还挺像模像样的,”

 

       “刚刚各位看到的就是我方间谍从柏林发回的情报……”

 

       室内惟一的男性站了起来,他的皮肤被海风吹得黝黑,肌肉把海军制服撑得很紧,下巴上的络腮胡如杂草一般,一看就是水手,一个典型的白鹰硬汉。

 

       他取下放映机上的胶片,走到窗边一把拉开了窗帘,温暖的阳光瞬间洒了进来。

 

       “……在座各位可都是白鹰的主力战列舰,我想听听各位的想法……”

 

       会议桌前的三位女性神色各异。银发女性五指交叉,红色独眼中看不到过多的情绪;印第安人的手抓着椅子的把手,焦虑与不安都写在了脸上;卡洛琳维持着表面上的镇静,但左手仍习惯性的揉起了自己的发梢。

 

       “……还请您先谈谈吧,从珍珠港远道而来真是辛苦了,科罗拉多,”

 

       “我们‘七巨头(Big7)’拥有强大的力量,不会畏惧任何假想敌……”

 

       说到这,科罗拉多却话锋一转。

 

       “……但如果对迫在眉睫的威胁无动于衷,不论是‘七巨头’的名号,还是那份条约的效力,都是没办法长久的。我说的没错吧?威尔·康纳上校,”

 

       “确实如此。对我们海军而言,这段影片里最重要的情报就是这个了,”

 

       他把手伸进口袋,拿出四张胶片,将其中三张分发给三人。

 

       很容易就能看出来,这照片取自刚刚播放的影片,经过放大显得不甚清晰。背景人群都糊成了一片,只有硕大的红黑十字幡清晰可见。但在这样沉闷的背景中,却存在着一个即便模糊也无法忽视的存在。一位金发的女性站在路中的敞篷车里,她穿着黑色的铁血海军制服,虽看不清她的神情和五官,但不难看出,她正向对自己欢呼的民众回礼。

 

       “这大概……不,这肯定就是俾斯麦了……”

 

       印第安人攥紧了拳,神色如暴雨前的积雨云一般凝重。

 

       “……铁血确实比我们抢先了一步,”

 

       “这也正是我们重启‘哥伦比亚计划’的原因……”

 

       威尔伸出手,将自己手上的胶片丢在桌上。他黝黑的脸一如海上的礁石,任凭海浪拍打,仍是岿然不动。

 

       “……女士们,一味地为过去的过错后悔是无用的。我们白鹰与皇家、鸢尾不同,我们还未与铁血开战,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还有一年,至少半年的时间奋起直追,”

 

       “抱歉……是我失态了,”

 

       印第安人重新靠了回去,握紧的拳头也松了开来。

 

       “这么说来,威尔上校是有‘奋起直追’的方法啰,”

 

       卡洛琳脸上已恢复了往常的微笑,她并非因为没有信心才问。恰恰相反,她相信威尔能够应对眼前的状况,所以她才会问,问她能为此做些什么。

 

       ……能被这样的好女人相信,就算没有方法,也得说出点什么啊……

 

       威尔在心里暗自自嘲着。若非岁月给予他明镜般的心境与磐石般的面容,他这点小感想说不定就顺口而出了。

 

       “当然。正是因此,我们才会重启‘哥伦比亚’计划,若以为这只是舰娘的开发计划,那就大错特错了……”

 

       会议至此才算是正式开始,他翻开放映机旁的文件夹,翻开的一页上写着“统一场理论(Unified FieldTheory)”。

 

       “……首先就从这个基地,费城海军基地说起吧,”

              *                   *                   *                   *                   *

       如果公元1940年就有了社交网络,在上面发起“白鹰联邦哪座海军基地最好”的投票,费城海军基地势必会名列前茅吧。

 

       费城位于白鹰联邦东海岸,虽不似珍珠港那样具有异域情调,抑或是像纽约那般靠近繁华的大苹果。但作为白鹰本土第五大都市,费城虽比不上纽约,但也并非是荒郊野岭。白鹰的先贤曾在此修订联邦宪法,自由的钟声余音绕梁。就算对历史不感兴趣,副热带的湿润气候,香甜的芝士条以及“友爱之城”的精神也势必也不会让任何人失望。

 

       不过对海军的士兵来说,不光是费城,这基地本身也有其独特之处。他们时常能在基地里看到妙龄女性的倩影,没有人知道她们是什么人,问士官也是一问三不知,更是平添一抹神秘的吸引力。好事者猜想那大概是基地高管的情妇,但看来看去都是那几个人,就情妇而言也过于忠诚了。稍微有些脑子的人不会多想,心里也都明白这大概得扯上什么机密项目,毕竟就算去问尉官,他们知道的也不比士官多。

 

       猜想归猜想,水兵们也不会深究。对他们而言,出海经常一去就是几个月,期间别说是女人了,臭男人们就连雌性生物都难得一见,而现在在基地里就能有美女养眼,这就已是足以在礼拜时感谢上帝的事情了。

 

       举个例子吧。今天司令部的小阳台,那位小麦肤色的美人又出现了。她靠在阳台边,闭着眼,任凭河上吹来的微风打在自己身上,黑色外套与银色长发随风晃动的样子,有如一只伏在阳台上的白头海雕。

 

       ……

 

       ……

 

       吹过一阵子,她睁开眼,伸了个懒腰,在阳台上徘徊了几个来回,似乎总觉得哪里不自在。最后她想通了,若无其事地拉开了外套拉链,丰满的胸部登时弹了出来,紧致的小腹迎着秋日的阳光,在水兵眼里却比烈日更为耀眼。

 

       仿佛觉得还不够诱人,她干脆把整件外套脱了下来,只剩下基本的内装遮盖着上下身的耻部。匀称的胴体撩拨着过路人心中的欲弦,宛如橱窗中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

 

       刚开始还只是偷看,但他们很快就发现,那女郎根本不会在意他们的视线。于是司令部下举起了一群人,以各种各样方式试图吸引她的注意。唱几首时兴的情歌,或是模仿喜剧大师的默剧,抑或只是刺耳的狼哨。但他们使尽浑身解数,也没能拽下她游离的目光,哪怕只有一个弧度。

 

       嘭。

 

       忽然,一件白色军服外套被丢在了她身上。

 

       “我说……你是暴露狂吗?”

 

       乔治娅一脸不快地看着马塞尔,她抱着胸,恶狠狠地向下瞪了一眼,那群男性即刻便作鸟兽散。

 

       “微风打在身上的感觉很舒服的,要不你也试试看?”

 

       “谁要试啊!”

 

       乔治娅向后退了半步,本能地捂住了自己上衣的扣子。两人对视了几秒,马塞尔才恍然大悟。

 

       “啊,原来你是在担心我啊。放心吧,这个基地里没有坏人哦,”

 

       “蛤?谁会关心你啊,”

 

       ……明明只是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兵器……

 

       思路顺其自然地想到了这句话,乔治娅却觉得像咬到了自己的舌头。

 

       ……我又有什么说她的资格?就凭我在外面多混了几年?……

 

       她把头偏向一边,两只手撑着阳台砖砌的围栏。同风吹来的方向不同,她视线的彼端簇立着层层低矮的建筑物。与纽约的水泥丛林相比,这些遥远的建筑只能算是灌木,但那座灌木丛中有着她真正的母港。

 

       “吃吗?……”

 

       她回过头,马塞尔不知道从哪变出了一块饼干。

 

       “……刚才谢谢你哦。这个,我觉得还蛮好吃的,分你一块,”

 

       “你……”

 

       乔治娅想摆出一副臭脸,但看对方浮云一般的神情,顿时就没了生气的念头,只得夺过她手中的饼干。

 

       “……算了,没什么,”

 

       她抬起头,看着这湛蓝色的天空,咬下一块饼干。浮云从一头飘到另一头,谷物烘焙的香气在她的嘴里扩散,循环。原本张紧的心弦渐渐放松,某些尖锐的东西也慢慢变得模糊。

 

       “你没去开会吗?”

 

       “我啊,不太适合那种要用脑子的场合。你不是也没去吗?”

 

       “我啊……”

 

       乔治娅把剩下的饼干塞进嘴里,适值一群野雁飞过,唳鸣此起彼伏,那阴影似乎也稍稍淡了一些。

 

       “……和你差不多,”

 

       “撒谎,”

 

       “你……为什么这么说?”

 

       “猜的,”

 

       乔治娅啧了一声,她被轻而易举地揭穿,又这样轻易地蒙混过关。果然,就算知道她不是坏人,和她交流也远远谈不上愉快。

 

       这个基地也是如此。这里不存在什么坏人,士兵忠实地执行着上级的命令,他们没有行恶的空间,最多也就是被拍一下屁股,比起在街上混的简直温柔得像绵羊。至于上级,那位威尔上校,他是个属于海的男人,血管里流淌的都是海水。这是乔治娅的评价,就连为海而生的她都做此感想!

 

这一切都太好了,好得像1920年纽约的重演。

 

       所以她警惕。在她不长的一生中,只有那段时间,在那幢红砖小屋内度过的时光不需设防,其他的时间,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化作一条毒蛇,狠狠在心头咬上一口。

 

       所以她不想见到那个人。她们之间相隔着山脉与海洋,横跨数个时区,这些屏障曾使她安心,但如今她却就在这里,就在这栋建筑物里,就在那扇门后的,就在离她不足百米的距离内。

 

       马塞尔看过乔治娅的脸,问道:

 

       “她应该带你去看过了吧,那艘战舰,”

 

       “……哪艘,”

 

       “明知故问,”

 

       乔治娅有些不悦地别过头。卡洛琳确实这么做了,当时她带着故作神秘的微笑,拉着乔治娅的手走到了造船厂。她第一眼看就明白了,那艘停泊在港前的钢铁巨兽,正是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华盛顿号。那是她的躯壳,她的半身,她的存在意义。

 

       “姐姐知道,你同意回来有许多原因。也许是想减轻珍妮弗女士的负担,也许是想知道海军是怎么自食其果的,也或许是因为我的那个秘密吧。不过对海,不,对我们的认同,肯定不包括在内吧……”

 

       卡洛琳顿了一下,蓝宝石般的眼睛里已没有了那晚的动摇。

 

       “……所以我也不期望你能马上认我这个姐姐,”

 

       “那是当然,”

 

       当时的她坐在岸边的铁墩上,铁灰色充塞着她的视野。她张开双臂,仿佛这样就能将这艘全长三百余米、排水量35000吨的战列舰拥入怀中。华盛顿号还远未完成,舰体6月1日才下水,目前只吊装了一座炮塔,上层建筑也还在施工。即便如此,她却仍能感觉到某种触动,仿佛她的神经已伸进这艘艨艟巨舰,吃水线下的冰凉,划过炮口的微风,舰桥中的锤子正敲打着铆钉。她似乎看见了,这巨兽在太平洋乘风破浪,406mm三联装主炮蓄势待发,随时准备着向敌人倾泻她的怒火。

 

       “你在……冥想吗?”

 

       直到被卡洛琳拍了一下肩膀,她才猛地睁开眼,狂风暴雨的太平洋顿时消失,她眼前仍是一片无趣的铁灰色。

 

       “谁……谁会做那种蠢事……”

 

       她把卡洛琳的手从肩上撩了下来,从铁墩上站了起来。

 

       “……你刚刚想说什么?”

 

       “我希望这能给你些许安全感。世界的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一纸条约已不足以维系和平,白鹰认清了这个事实,所以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更需要我们的力量……”

 

       卡洛琳抬起头,眼中闪着点点磷光,仿佛看到的并非是冰冷的钢铁,而是更温暖的东西。

 

       “……虽然你大概不会相信我的话,但我还是要向你保证:这次不会像上次一样了。这次我们一定会让你完整地降生,”

 

       ……

 

       “净说些大话……”

 

       乔治娅挠了挠脖子,挠得脖子都红了,却还是痒,一如她心中挥之不去的焦躁。

 

       “……说得好像海军是她家开的一样,”

 

       “谁啊?”

 

       马塞尔眨巴眼睛,知道是真不懂还是在装傻。

 

       “算了,和你说也说不通,走了……”

 

       乔治娅转过身,但似乎想起了什么,又回过头说:

 

       “……以后可别不看地方就脱衣服了。我可不想莫名其妙就被人视奸,”

 

       “好~知道了~”

 

       虽然也不知道她到底是不是知道了,乔治娅也只得捂着头,向门内迈开了腿。

 

       然而,她还没迈过这扇门,便眼前一黑,倒在了门前。

*                   *                   *                   *                   *

       刚开始时,他们将我视作她们的同类。

 

       银色的头发,赤色的虹膜,尸体般惨白的皮肤,再加上一张开裂的嘴唇,便足以让他们手忙脚乱。即便后来,在条约限制下硕果仅存的我们成为“七巨头(Big7)”,他们也不敢公布我们的真容。民众所知的科罗拉多是风情万种的黑发美人,那只是画师的创作,现实中的我只是这样一个形同僵尸的存在。

 

       也许我该觉得庆幸,我的妹妹们并没有那么畸形,至少唇裂不再遗传,发色也不再让人想到塞壬。即便如此,我们的肤色却仍是惨白。也许是他们不知如何修正,也许是他们故意为之,以此时刻提醒着我们,无论如何模仿人类的样态,我们终究并非人类。

 

后来他们对我说,条约已经生效,我不会再有更多姐妹了,就连现存的同类也要封存。我算是幸运的,只有一个妹妹被取消了建造。至于那位印第安人,倒是连都眼睛没眨一下,就自己躺进了冷冻仓,与所有以她之名命名。

 

       三妹是我们之中最接近人类的,她的皮肤接近于肉色,头发是盎格鲁式的金黄色,甚至在精神上也如此。当我们对“封存”这个词还没有实感时,她就像听到了风声一般,从基地逃了出去,到最后都没被找回来。

 

       不,那真的是没找到吗,还是说……

 

       那个时候我又是……

 

       ……

 

       “科勒尔?科勒尔?”

 

       她的思绪被拉回了现实,赤红色的独眼抬了起来。

 

       “是卡洛琳啊,华……乔治娅的情况怎么样?”

 

       卡洛琳在她身旁的位置上坐了下来,给她递去了一瓶可乐。

 

       “症状基本已经安定下来了,不过还要再观察几天吧,”

 

       “那就好,”

 

       科勒尔晃了晃瓶中的可乐,她稍稍扯下厚厚的围巾,露出的嘴角划着一道明显的疤痕,虽不是显眼的伤疤,但在她白皙的脸上果然还是很显眼。

 

       “还真是被吓了一跳啊。她就这样忽然晕倒,身上出了那么多疹子,但不管他们怎么检查心智魔方,得出的结论也只是“正常运行”。要不是你跟医生说她对花生过敏,恐怕还要延误更久吧……”

 

       卡洛琳喝了口可乐,刚拿出来的可乐气很冲,气泡仿佛就要冲上她的大脑,让她觉得轻飘飘的。

 

       “……如果是人类的姐妹,这种事情一定是会知道的吧,我作为姐姐还真是不合格,”

 

       科勒尔俯视着这个比她矮了半个头的女性,露出的一只眼睛里没有温度,有如寒带的冰雪。

 

       “不必自责,这种事本来就不会被记在档案上……”

 

       科勒尔顿了一下,见卡洛琳仍没有抬起头,便继续说道:

 

       “……我们是由人类制造出来的,但人类却也对我们知之甚少。究竟应该怎么看待我们?是应当把我们也当做同类,还是把我们视作两条腿的牲畜,还是说……”

 

       “诶?”

 

       卡洛琳眨了眨眼,她不明白科勒尔忽然抛出这样的问题有何用意。

 

       “其实乔治娅这件事也是如此。当初可把所有人都吓坏了,那时整个白鹰懂舰娘的人可能都不过10个。纽约基地的指挥官,就连那个没血没肉的男人也慌了神,当时他就想把这10个人都找到纽约来,拼了命地打电话、写申请。但乔治娅的情况还是一天比一天糟糕,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做,”

 

       “那最后是怎么发现病因的?”

 

       科勒尔闭上眼,声音有如沉入幽深的湖底。

 

       “我、威斯还有玛丽,我们三个那个时候还小,可能还不清楚我们和人类有什么分别。我从小孩子看的常识书上看到了这个症状,也就和她们两个说一句。但当天晚上玛丽就跑了出去,去药店买了抗过敏的药,听说药店老板看是个小孩子,又没有处方,本来是不想卖的,但玛丽她死缠烂打,总算是让他松了口。之后威斯偷偷溜进了医护室,趁着监护人员不注意把药灌了进去。我到第二天早上醒来才知道消息,两个小孩子的急中生智竟然胜过了白鹰顶级的科学家……”

 

       说完,科勒尔睁开眼,抬头看向走廊内泛黄的天花板。

 

       “……也怪不得他们啊。怎么能想得到呢?被寄托对抗塞壬的希望,在海上如履平地的我们,在陆地上也不过是个普通的少女而已,”

 

       尽管围巾遮着她的嘴,但卡洛琳觉得,科勒尔一定是笑着说这话的。

 

       “时间不早了,我该走了,”

 

       “唉?你昨天晚上才到的费城吧,这么急着就要赶回去吗?”

 

       “我只能在这里停留一天。好不容易回一趟本土,没道理不好好利用这个机会,”

 

       科勒尔站了起来,当她拿起自己的大衣时,一张纸条忽然从大衣口袋里掉了出来,飘到了卡洛琳脚下。

 

       “乡村吉他,PS:备用的弦也不够了,可以的话多买几根;新的拳击手套,还有沙袋,PS:这次不能买轻量级,玛丽很容易就打烂了,”

 

       “那个……能请你不要读出来吗?”

 

       科勒尔脸上画满了黑线,难以分辨她究竟是嗔怒还是失措。

 

       “啊,抱歉,只是,那个,怎么说……”

 

       卡洛琳将纸条叠好,脸上的笑慌乱了起来。

 

       “……我第一眼看到您的时候觉得您是个冷淡的人,但现在看来,您是个称职的姐姐,如果乔治娅她……”

 

       “不要去想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卡洛琳,我已经不可能成为她的姐姐了……”

 

       科勒尔从卡洛琳手中接过那张纸条,披上了大衣。

 

       “……还是说,你想逃避责任?”

 

       “怎么可能!我……”

 

       卡洛琳的手攥紧了,科勒尔还是第一次见她露出这样的神情。

 

       “……我不像索丝那样坚实可靠,也没办法像科勒尔您这样观察入微。像我这样没有个性的人,究竟能给那孩子带去些什么呢?”

 

       “不是能带去什么,而是必须要带去些什么,这就是你的责任……”

 

       科勒尔走上前,隔着半个头的身高差俯视着卡洛琳。苍白的手掌拍上卡洛琳的肩,其触感却不冰冷,反而十分温暖。

 

       “……那孩子就交给你了。放心吧,你会成为一个好姐姐的,”

---------------(分割线)---------------

一点点小感想

本章客座嘉宾科罗拉多,之前没意识到的,需要这个角色取材的时候才发现,外表冷淡内心温柔的大姐姐真香。今天中午又刷到微博大佬的凯博,不禁有点想对比一下了。不过……就我看到第四章的剧情和战地秘闻,我是感受不到凯皇到底有什么情感的,至少不能和我看到他人的反应(指衍生作品和评论)对应起来,欢迎讨论。

其次,这次也看了白鹰大七的旧设文案,新人设的正体文案水平比旧人设高,但是旧人设里有一些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旧西弗吉尼亚,摘眼镜前是温柔大姐姐,摘眼镜后是蹂躏战场的鬼神,我记得没错的话这是瓜游唯一的精分属性人设吧?此外,旧白鹰大七人设都会提到华盛顿,之后就删掉了,可见官方可能是想规避同名舰的问题?但是之后爆地魔的台词又重新提了这个问题,可见瓜游的文案……

评论(4)

热度(15)